位置:
首页
>发改工作>工业经济
总投资101.86亿元!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
信息来源:泰安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4 浏览:

23日,山西浑源、浙江磐安、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在济南分会场出席活动并就推动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发言。活动结束后,市委书记崔洪刚会见了国网新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骏一行。

崔洪刚对客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和省规划实施的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已列入省重大项目。项目借助徂徕山的山势和大汶河的水流,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建设条件和环境优势,对于区域的生态建设、带动就业和地方税收、缓解山林防火压力,都将起到关键作用。项目建成后,更是可以较好增强山东电网的系统安全性、灵活性、适应性和经济性,提升电网调峰能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希望作为项目主要出资建设方的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继续加大推进力度,推出一系列工程建设活动竞赛,早干快干争取早日建成投产。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成立了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并将项目列入市重点项目和绿卡项目,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早见成效。

吴骏对泰安市为推动项目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项目的前景充满期待。他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专业抽水蓄能公司,国网新源公司的技术优势和投资优势将在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发挥出作用,通过新的施工技术、工艺来缩短工期,早日为泰安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徂汶景区徂徕镇,工程总投资101.86亿元,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安装6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18亿千瓦时,计划工期6年半。二期投产后,我市抽水蓄能装机容量将达到280万千瓦,成为亚洲第二、世界第五大抽水蓄能装机城市。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大规模储能方式,是电力系统安全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促进大气污染防治中的战略意义和全局影响将更加凸显。同时,抽水蓄能电站具有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带动作用强、经济效益显著等优势,可有力带动发电装备制造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电站建成后,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8万吨、二氧化硫约0.7万吨;建设期平均每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2.3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6000个;运行期每年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5亿元。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出席济南分会场活动。市委常委、秘书长李灿玉,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会见时在座。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