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发改工作
泰安市强化粮食产后服务 助力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双赢
信息来源:泰安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21-03-25 浏览:

泰安市把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重要内容,服务农户、促农增收的有效载体,落实国家“三农”政策、适应农业体制变革、引导粮食产业发展的重要工程,逐步建成布局合理、能力充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满足粮食产后处理需要的新型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建成的15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运营良好,其中东平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积极承担社会服务职能,努力探索为民搞好粮食服务的新举措新办法,全力推进粮食“五代”服务,实现了农民致富增收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双促进、双提高,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一、诚信为本、精心实施,粮食产后服务“实打实”

自2011年公司建成起,东平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坚持“为种粮农民服务”理念,先后引进200吨粮食干燥设备、玉米脱粒及清杂设备、输送机,完成了脱粒、清杂、烘干、入仓等一条龙操作流程,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能力充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满足粮食产后处理需要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产后服务共辐射周边4个县、10个乡镇。

他们以打造高质量粮食产后服务企业为目标,强化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让老百姓放心的粮食购销企业。一是坚持科学储量,及时维修改造仓储、储粮设备,健全设施设备管护制度,不断完善仓储和储粮作业条件,夯实企业发展基础。二是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管到位,练好企业发展“内功”。三是坚持“诚为本,信为道”的经营理念,售粮农民随到随收,随收随结,决不留粮过夜,不给农民打白条,擦亮企业诚信品牌。四是定期逐仓查看粮情,查出问题及时处理,把储粮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储粮安全。

二、“五代服务”,细心周到,为民排忧解难“点对点”

如何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近年来,东平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在认真进行市场调研、认真分析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广泛吸取外地同行业企业成功经验,推出了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五代”服务模式。这一模式,不但实现了粮食产后节约减损,还有效解决了农民运输难、清理难、储存难、卖粮难等一系列问题,将为民服务、助农增收落到实处,赢得了农户的一致好评。

一是解决“清理难”“晒粮难”问题。小麦、玉米收获后,含水量都很高。如果不及时晾晒,霉菌和发芽将在两三天内发生。传统的小麦收割只有当小麦的穗几乎干了的时候才会收割。然而,成熟的麦穗会掉更多的谷物,如果遇到雨天,损失会更大。烘干机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通过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服务,方便种粮农民清理、整晒粮食,减轻产后损失约4%,提高种粮效益。东平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日烘干处理能力200吨以上,农户集中收割的小麦、玉米能得到及时处理,可减少虫蚀、霉变造成的损失,每亩助农增收120元;减少农户搬倒和晾晒的务农时间,每户节省劳务费约3000元。2020年,累计为周边农户烘干玉米1.2万吨、小麦0.2万吨,为农民减少粮食损失112万斤,实现增收670万元以上。

二是解决“储粮难”“卖粮难”问题。以往,农民习惯将秋收玉米堆在院子里。由于保管方式过于粗放,不仅占地方,还可能因为储存不善,导致粮食霉变等情况。或者由于价格不稳定,导致最终低价销售赔了本。东平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按照“粮食银行”模式为农户提供代储存服务,坚持“存粮自愿、取粮自由”“落价保底、涨价顺价”原则,减少交易环节,实现安全储量。农民的粮食存在这里,不仅能保值,还能赚“利息”。这极大地维护了储粮农户利益,赢得了农户信赖。该公司共建钢架罩棚1664平方米,平房储粮仓2496平方米,立筒仓两座,仓储能力1.3万吨。2020年,该公司为426户提供代储服务,代储粮食共0.576万吨。

三是提升粮食品质,保障粮食安全。粮食烘干对于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生产效益、农产品质量以及农民增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传统的场院晾晒和公路晾晒,容易受到作业场地和天气条件的影响,在晾晒的过程中也容易出现粮食破碎和二次污染等问题,同时也不能保证粮食的成色和品质,给粮食品质和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然而粮食收获后,不能及时脱粒、晾晒或烘干,往往造成霉坏,损失很大。东平县丰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通过专业化、一体化烘干技术,能提高抵御天气变化的能力,解决因天气原因造成的粮食霉变、收获后晾晒不及时等造成粮食浪费,同时经过清理设备筛除杂质,提升粮食品质,既保证农业丰产丰收,又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三、互利双赢,谋划长远,助力乡村振兴“好上好”

粮食刚上市的时候是粮价最低的时候,可是受储存条件的制约,农民们往往在这个时候就把粮食卖光了。但是把粮食存入“粮食银行”后,农民可以等到粮价最高的时候再去取粮食、卖粮食,轻松掌握市场行情,既降低了单户农民晒粮时的人力支出,又保证粮食效益最大化。通过给农户提供“五代”服务,不仅让粮食品质更好,也助力了企业的产品打入高端市场。近年来,公司已和中粮、菏泽市粮食中转储备库、山东祥瑞药业有限公司、五得利、今麦郎等多家企业进行多次合作,以良好的信誉赢得了肯定和信任。同时,带动了周边 500多个农村粮食经纪人从事粮食购销行业,活跃了农村经济。下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发展规模,计划投资1500余万元,提升烘干能力至1000吨/天,实现烘干设备并联配套使用,并继续增加变压器、铲车、大型脱粒设备、输送设备等配套设施,扩建晒场面积和仓房,突破产能限制,使产后服务中心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至4个县,50个乡镇,更好地满足种粮农民需求、增加种粮农民收益,更好地为农业服务,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