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发改工作
泰安:培植“链主”领军企业,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信息来源:泰安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20 浏览:

 

力争全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

       泰安:培植“链主”领军企业 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聚焦开启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2021年我市将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壮大产业集群,培植“链主”领军企业,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放松。当前,我市已筛选市重点项目160余个,确保年度投资300亿元以上,今年力争全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我市完善“11+4”专班推进机制,加快构建集群、企业、项目梯次推进发展格局。建材新材料、新能源、精品旅游、新闻出版文化创意4个产业集群以及泰山玻纤、泰开集团、石横特钢、鲁普耐特4家企业列入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和领军企业库。争取29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12个项目入选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7个项目在省儒商大会集中签约。争取4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获批补助资金1000万元;协调4个省优选项目获批土地指标375.07亩。新动能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实名认证企业达到1946家,入库项目700个,安装视频项目123个,平台累计发布惠企政策等2700余条。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放松,去年全年,我市7个建设类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42亿元,超年度计划77.7个百分点;26个省优选项目完成投资51.4亿元,超年度计划26.3个百分点;12个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完成投资39.8亿元,超年度计划16.8个百分点。111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95.6亿元,超年度计划7.6个百分点。一批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全年争取91个项目获批中央和省预算内无偿资金9.14亿元。产业经济工作小组12项重点任务全面插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较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我市建立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研究制定市级重点项目、新旧动能优选项目“标准像”“流程图”“时间表”,全力做好重点项目用地、能耗、环境容量、融资等保障工作。2020年,通过该机制解决各类要素问题22个,26家企业获得重点企业财源建设基金投资62.75亿元。

“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部署,围绕“五年取得突破”,聚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今年市发改委将抓住重点、明晰路径、创新手段,力争全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

补链强链再突破,市发改委将组织相关产业专班,筛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关键产业链,盯住薄弱环节精准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工程;结合“双50强”企业培育,抓好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领军企业,支持新上一批技改扩规项目,增强要素保障能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性产业链。聚焦产业集群培育,推进《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和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实施,各类开发区突出1—2个重点产业,进行集中培育打造,着力构建产业集群、骨干企业、重点项目梯次发展格局。同时,增强战略谋划能力,策划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

重大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今年我市将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好重大项目稳投资、促发展“压舱石”作用,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夯实经济长期平稳发展基础。目前,筛选市重点项目160余个,确保年度投资300亿元以上。

针对开启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董世武说,当前各类有利因素加速显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济泰一体化等战略优势叠加;青兰高速、济泰高速、济枣高铁、鲁中高铁、东平港等重大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石横特钢产能置换一期项目、泰山玻纤七线八线、泰山石膏护面纸等项目建成投产;国泰大成碳纤维、正威新材料产业园、钜成未来数字信息技术产业园等项目全面铺开;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目标。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人代会确定了今年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吹响了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冲锋号,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全市发改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七个走在前列’、建成‘五个名地’奋斗目标,想在前头、谋在深处、干在实处,进一步擦亮“善谋笃行、厉治发展”发改品牌,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实现‘十四五’强势开局、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努力。”董世武说。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