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发改工作
省发改委领导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2020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信息来源: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01-22 浏览:

1月1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山东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和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统计局负责同志介绍山东省2020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日报

过去一年,山东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最突出最亮眼的成果有哪些?

关兆泉

2020年,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危中抢机、困中破局,迎难而上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一是加快推进“三个坚决”落地。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落实“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的要求,全年压减焦化产能729万吨,退出地炼产能1176万吨。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重大制造业项目落地实施,完成技改投资4000亿元以上,“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51.3%。

二是加快培育壮大“十强”产业。深入推进“领航型”企业培育工程,集中壮大73个“雁阵形”产业集群、105个领军企业,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5G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492个,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万家。

三是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实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启动5家省实验室建设,新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国家众创空间50家。成功创建国家级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济南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累计吸引高端人才团队87个,转化前沿产业技术成果200项。

经过全省上下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突破30%,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4.4个百分点、达到44.5%,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三年初见成效”,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在疫情和外部环境严重冲击下,逆势向上向好,全省经济在短暂波动后快速回升,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充分彰显了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的质量和成色,得到了国家评估组的充分肯定。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三个坚决”,深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努力跑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在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路子、取得新突破。

齐鲁晚报  

去年山东经济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投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下一步打算如何持续推进?

关兆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外需不稳、重启消费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始终把强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举措,加力推进12121个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769个补短板项目、1781个专项债券项目以及“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连续10个月保持正增长,全年增长3.6%;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完成投资分别增长14.9%和7.1%;“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8.7%,基础设施投资、民间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增长3.1%、6.9%和9.7%,为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和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始终把扩大有效投资抓在手上,全力提速项目建设进度。一是加大项目协同推进力度。强化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谋划储备、落地建设和统筹推进,按季度更新“四个一批”投资项目清单,实现动态实施、有序滚动。聚焦“十强”产业、“两新一重”、社会民生,重点抓1600个以上省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6000亿元以上。全年组织2-3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梳理准备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是深化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紧跟国家土地管理改革方向,针对性调整省级重点项目安排结构,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统筹保障。加大省级能耗、煤炭指标收储和土地指标省级统筹力度,盘活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烂尾园区、“僵尸企业”、停产企业占用土地,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和制造业大项目好项目建设。每季度向金融机构提供项目清单,适时开展融资对接活动,引导加大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三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精准把握国务院研究确定的九大投向领域,储备一批早晚要干、看准能干的重点项目,加大专项债券衔接争取力度。强化已发行债券项目推进实施,尽快将债券资金转化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拉动。

山东消费报   

请问山东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关兆泉

省委、省政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要求,开展沿黄大普查,摸清底数、掌握实情,高质量编制我省规划。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坚持把国家战略部署与山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突出两个关键:第一,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第二,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动能转换、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为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贡献山东力量。

我们坚持一手抓规划编制、一手抓战略推进,注重早出成果、早见实效,对看准的、符合实际的任务事项,不等不靠先干起来。

一是突出重大工程推进。搭建了济南科创城、黄河战略研究院、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等重大支撑平台,全力推进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南四湖流域生态修复保护、黄河口湿地生态修复与水系连通、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黄河三角洲物联网产业园、济南跨黄河“三桥一隧”等重大项目,以工程项目为突破口,带动面上工作展开。

二是突出优质项目推介。举办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重点推介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环保、交通基础设施等7个领域、259个重点项目。参与筹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区第三十一次联席会议,向11个省区集中推介了沿黄达海高铁大通道、黄河流域数字产业示范区等50个跨省重点合作项目,推出黄河流域合作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区域链APP,线上交流推介3000多个园区或项目。

三是突出跨区域合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与沿黄8个省区会商确定了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科教文卫、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等7个领域102个跨省合作事项,逐一明确合作主体、具体内容和推进机制,有序推进对接落实。举办青岛“一带一路”陆海联动暨黄河流域开放协作会议,与沿黄流域城市共同建立陆海联动开放发展合作机制,成立发展协作联盟。

下一步,我们将高标准推进落实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出台生态、水利、文化等专项规划,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强化跨省区域合作,全力打造黄河下游生态廊道、科创大走廊和现代产业合作带。

联合日报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环境形势,山东在防范化解经济领域安全风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关兆泉

过去的一年,疫情对经济循环的冲击影响持续加深,国际资本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震荡波动,省内供需两端承压,内外影响交织叠加,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在这样的宏观形势和背景下,省委、省政府坚持系统思维,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妥善化解经济和能源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全力以赴稳运行、保安全、守底线,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突出精准调节,稳住经济基本盘。建立经济运行重要指标日报、周报、月报实时监测报告制度,深入分析研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性制定并动态完善“六保三促”工作方案,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等政策文件;集中梳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点114个,“一对一”反馈各市、各部门,制定对策举措496项,结合“四进”攻坚跟进督导落地,有力推动了经济企稳回升。

二是突出精细监管,严守金融安全底线。大力实施“金安工程”,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继续下降,我省纳入国家P2P网络信贷风险整治范围的网贷机构全部退出。完善基层“三保”机制,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三是突出统筹协调,力保粮食能源安全。全年粮食总产达到1089亿斤,地方储备粮实际库存达到111.2亿斤,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建立煤电油气运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省能源保供工作专班,对173家重点发电供热企业实行日调度,全力协调落实电煤运力保障,争取进口煤炭配额、省外来电和天然气供应支持,全年接纳省外来电突破1100亿千瓦时、增长24.2%,天然气实际供气量212.6亿立方米、增长13.1%。加强储气设施建设,确保实现地方政府3天储气能力1.73亿方,城燃企业5%储气能力8.74亿方,完成国家考核目标任务。

四是突出援企稳岗,全力保障社会就业。建立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保障制度,为6.3万家企业解决用工42万人。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4亿元,惠及企业26.2万户,稳定就业岗位890万个。

下一步,将聚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财政金融、稳岗就业、粮食能源安全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健全实时监测、会商研判、应急处置、舆情管控全链条风险防范机制,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